地瓜

空间内容大都为转载,发现转错后会立刻删除的。如禁止转载

Xandra大米粉:


......做了所有我們該做的事,但仍是不夠。他走了,留下一個無止盡的黑洞。

----
老爺和大米(鎮魂歌之後)

大米被異教徒殺死,這件事情給塔利亞的衝擊較小,相較之下,老爺受到的打擊大得多了。

在鎮魂歌之後,老爺精神上經歷了失去所愛之人的4個階段(原本應該是五個,但是他拒絕最後一個階段,也就是「接受」。他在歷經第4個階段的最後對大少說:我或許可以忍受達米安的死,但我永遠不接受它。

Tomasi花了許多心思,讓Bruce Wayne和Damian Wayne的父子感情成為可能。為了讓兒子乖乖待在家,老爺帶回大丹犬Titus給大米照顧。在大米偷偷跟無名氏離開韋恩莊園後,老爺滿高譚市地找兒子,並意識到如果他要幫助兒子走上正道,那他首先得對兒子坦誠。

我對老爺的了解不多,但從我看過老爺相關的刊來看,讓老爺坦誠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。

不知道你在哪,但知道你跟誰在一起讓我感到既痛苦又沮喪......我以為我能夠跟你面對面說這些事,達米安,但看來機會總是從我----從我們手中溜走。

我是你父親,你是我兒子,我應該愛你,這原本該是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,不知為什麼卻一直如此困難......如果我要對你坦誠,首先我得對自己誠實。不只有你母親給你的教育造就現在的你,我也有責任。我沒有告訴你關於Morgan Ducard所有的事......


幸而,大米並沒有背叛老爺,而是拿自己當誘餌,好讓父親找出無名氏的藏身處。

就如同老爺說的,我是你父親,我應當愛你。大米對老爺的愛幾乎不需要什麼理由。在答應老爺不殺人之後,大米還是兩次殺人,一次是無名氏,另一次是Otto Netz,兩次都是為了老爺的安全所以動的手。無名氏揪住大米的衣領質問他:為何自己對他這麼好,大米卻背叛他時,大米咋舌回答:因為他是我父親,你這個白痴。

老爺和大米兩人,從解決無名氏的事件開始,一路磕磕絆絆,在黑暗裡努力摸索和對方相處之道。大米給老爺安排一次父母的尋寶之旅,讓老爺滿歐洲找尋他已經忘記的、自己父母曾經的足跡。

最感人的一次是大米連續幾個月偷偷在下水道找瑪莎的珍珠項鍊。當老爺因為大米偷溜出去發怒時,挫敗地說:我擔心你只顧自己,沒想過其他人。大米這時終於拿出瑪莎珍珠項鍊的一顆珍珠,放在父親桌上說:但是我有,父親。

在大米被母親間接殺死後,悲傷的老爺原本還能控制自己情緒,但在看到大米留給他的信時崩潰......

父親,

我知道您一定又會因為我違反您的命令生氣,但我不在乎。只要您需要我,我就會在您身邊。

因為我做不到面對面跟您說這些,我想讓您知道,母親或許給了我生命,但您給了我人生。

愛和敬意
您的兒子

達米安

老爺從否認大米的死,到憤怒、討價還價和沮喪,期間只是將蝙蝠家的成員推得更遠,而之前小丑設下的家族之死圈套又已破壞家族對老爺的信任,這無疑是雪上加霜。

但當我看老爺對法蘭克斯坦說:「邪惡是眼睜睜看你兒子死在你面前。邪惡是看著你兒子被他的母親殺死。」的時候,我甚至沒辦法怪老爺的失控。當法蘭克斯坦掐住老爺脖子,說他怎麼親手殺死自己邪惡的兒子,以及當兒子復活回來時,他明白看著兒子被自己母親殺死是怎麼一回事的時候,老爺只是說:「你們都辜負了他。」

這讓我不得不思考老爺這句話是不是影射自己和塔利亞。大米曾經也相信自己的父母不會讓他遭到危險,因為這份信心足夠讓他跑去戰場找塔利亞,但結果他還是死了。死在塔利亞的心狠和沒料到 ;死在老爺的遲來一步。

老爺帶2桶去2桶被殺死的地方逼2桶想起他是怎麼復活的......老實說這段我一直沒辦法看完,因為這對2桶實在太殘忍了。當我看著他對2桶說,因為我想看我兒子長大時,我想,這無可厚非啊......但既然如此,何必當初對大米說那些話呢......

等到芭芭拉來找人時,老爺感覺都已經麻木了。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學大米咋舌的那幕,以及他對芭芭拉說:達米安才是需要被拯救的那個。不是我。結果我讓他死掉。

最後老爺做一台模擬機器,逼自己反覆經歷大米被殺的那晚,只為了證明自己是可以救大米的。明白自己阻止不了老爺,大少乾脆陪老爺一起進入系統模擬當天晚上的情況。最後躺在地上的老爺,見大少殺死異教徒,這才明白自己其實沒有任何能救大米的辦法......

而如果事情能夠重來,這是不是大少會做也願意去做的事就不得而知了。

達米安留下一個愛著兒子的父親,以及愛著父親的兒子,他所留下的東西是真實的。

Tomasi鎮魂歌之後的故事在此告一段落,而我覺得Snyder的鎮魂歌之後可以接續Tomasi的部分,以達到一個雖然還是心痛,但不至於無法忍受,或許某天能期待一種平靜的結果。

在這齣悲劇的尾聲,老爺和阿福坐在蝙蝠洞裡看著大米生前的視頻,無聲地流下了淚......

「啊----我感覺已經獲得新生。」
「準備好了嗎?」
「去蝙蝠車吧!父親。」
「羅賓......」
「對不起!我是說蝙蝠俠。」

「我是說蝙蝠俠......」


评论

热度(163)